参加管理类教职委主题会议纪实
作者:工商学院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7-09-25

 

紧抓成果导向理念深入践行职教改革
奋攀省内品牌专业力争工商建设成果
                                                    -------参加管理类教职委主题会议纪实
 
         2017年9月23日,广东省高等职业教育管理类专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在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技术学院召开《悉尼协议核心理念下管理类专业创新逻辑和实践路径高峰论坛》主题会议,出席会议领导有管理类教职委主任委员李丽教授(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广东外语艺术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林红教授、管理类教职委副主任严中华教授(广东科学技术职业技术学院经管学院党总支书记)、管理类教职委副秘书长郑文岭副教授,还有来自省内开设管理类专业的院校200多人代表参加此次会议。
  我校工商学院一直与广东高职管理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关系密切,由史祎馨副院长带队,带领物流管理专业骨干教师参加此次会议。物流管理专业作为我校第一批校级品牌培育专业,同时兼具两门校级精品在线课程开发,适逢职业教育进入一个新的改革阶段,通过参加此次会议,拓展老师视野,将目前最新的成果导向理念应用到专业建设中来,提升我校专业建设成效。
       这次会议可以说是一次思想盛宴,会议上黑龙江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处长王晓典教授分享了龙职OBE课程改革思路与实践,详细介绍了龙职从2014年开始如何开展成果导向教育改革,从专业人才目标设定、课程体系设置、课程教学过程管理、教学评价几个方面分别讲解了在成果导向理念下如何让人才培养目标更加合理与聚焦,如何保障课程设置聚焦人才培养目标,以及为了实现成果如何改革教学评价。并且将龙职探索3年的具体做法毫无保留的分享给与会人员。聆听的每一位老师都醍醐灌顶,赋予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一种全新思路与做法。作为民办院校代表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就岭南职院从2014年开始的基于DQP学分制改革做了详细介绍,DQP与OBE的完美结合让岭南职院在近几年迅速成为广东高职民办院校的代表,该做法借鉴DQP的成熟模式和OBE的先进理念,让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紧密融合,并且巧妙地实现学分制的改革,实现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无缝对接,让人才培养自觉地对焦高峰成果。另外,在会议上,广东外语艺术职业技术学院经济贸易学院和广东松山职业技术学院在今年初也开展了DQP下的成果导向教学改革,分享了改革心得和具体做法。最后,严中华教授从悉尼协议框架下对成果导向教育理念又做了进一步解析,系统的分享了美国、澳大利亚、德国、英国等国家在成果导向教学理念的做法,给人一种站在巨人肩膀上看职业教育的视野。
       聆听了这么多优质院校的做法,让我们老师对成果导向教育理念有了整体认识。目前工商学院计划以物流管理专业为试点,借鉴成果导向教育理念,结合DQP框架模式,开展专业及课程的改革,紧跟广东高职教育改革步伐,力争将物流管理专业校级品牌培育专业建设成为真正的品牌专业。

IMG20170923175218.jpg

工商学院教师与严中华教授(右三)、沙鹏飞(右二)副教授的合影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电话:0752-3619806、3619808、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