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文件
作者:创业文化学院 来源:创业文化学院 发布时间:2016-04-13

 

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文件
 
 
惠经职院〔2016〕16号
 
 


 

关于印发《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第三届
“汉语言文字通识大赛”活动方案》的通知
 
各单位:
《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第三届“汉语言文字通识大赛—中华古诗词挑战赛”活动方案》已经3月28日校长办公会讨论通过,现予印发,请据此做好各项工作,保证赛事圆满成功。
 
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2016年3月31日
 
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第三届“汉语言文字
通识大赛——中华古诗词挑战赛”活动方案
 
连续两届“汉语言文字通识大赛”在学校掀起学习中国语言文字,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热潮,根据学院赵鹤龄副院长“一年一办”的指示精神,结合我院的实际情况,拟于今年5月份举办第三届“汉语言文字通识大赛——中华古诗词挑战赛”。特制定方案如下:
一、活动意义
(一)延续前两届汉语言文字大赛的成果,将“汉语言文字通识大赛”打造成学院一场独具特色的的文化盛宴。
(二)响应《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发展改革和发展规则纲要>的实施意见》(2013年)号召,并继续贯彻落实陈优生院长提出的“课赛结合计划”及“校园读书计划”。
(三)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感受中华古诗词的博大精深,体味诗词丰富的人文内涵,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让学生体验学习汉语言文字的收获和快乐,营造良好的校园的文化氛围。
二、活动组织
(一)组委会,组成如下:
主 任:赵鹤龄
副主任:赖肇庆、周卫平、皮建彬、杜洪泉、方 凡、
郑辉华
成 员:陈晓红、成 千、黎 芳、李春燕、王 逸、
黄翠萍、施 敏、蔡 洁
(二)评委会
诗词赛评委:牟建新、杨子怡、邱瑞祥、陈天枢、李 珍
书法赛评委:姚久荣、杜洪泉、方 凡
活动具体由创业文化学院文学写作教研室承办,学工处协办。
三、比赛地点:创业园学术报告厅。
四、参赛对象:在校大一、大二学生
五、比赛内容
中华古诗词历史源远流长,内涵丰富,语言精练,句式齐整,富有韵律,易于诵记,名篇佳作篇目繁多,美不胜收。本次比赛主要考查学生对中华古诗词的作者、人物以及字、词、句、段、篇的音、形、译常识的掌握情况以及对诗词的意境的把握和演绎。
六、比赛时间安排
(一)宣传报名阶段:3月30日-4月9,下发活动方案到各二级学院,各单位动员学生积极参加,学生以班级为单位报名参赛。
(二)初赛阶段:4月10日-4月29 日,各二级学院进行培训和初赛,以院为单位选拔学生参加学院决赛。
(三)彩排阶段:5月3日-5月17。创业文化学院组织学生进行彩排。
(四)决赛阶段:5月18日。正式比赛,并颁奖。
具体内容见以下时间安排表:

日 期
主 要 活 动 内 容
备注
3月30日-4月9
1、发文宣传,学生报名。
2、创业文化学院准备试题。
3、各院代表抽取第一环节表演题目,领取第三环节规定内容。
 
4月10日-4月29
1、各院组织初赛。
2、创业文化学院、资产管理处、学工处等相关部门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3、创业文化学院组织培训或者到初赛现场指导。
4月29日前各二级学院上报决赛名单并提交表演环节音乐
5月3日-5月17
创业文化学院组织彩排,资产管理处和学工处进行协作。
 
5月18日15:00
正式比赛并颁奖。
 

八、挑战赛流程(共7支队伍,每支队伍5名队员)
(一)抽签
赛前十分钟,参赛队伍抽签决定出场顺序。
(二)出场秀
按抽签顺序依次出场。可做简要介绍,喊本团队的比赛宣言。时间要求不超1分钟/队。
(三)比赛环节
第一环节:诗词情景剧
各队在赛前根据决赛出场的抽签次序从组委会提供的20首诗词中依次挑选出各队要表演的一个诗词情景,已挑选出的诗词其他队则不能再选。参赛队伍根据抽到的诗词提前准备进行排练,比赛时按抽签顺序依次进行表演,表演人员主演需是参赛队员,如参演人员超过5个,可找其他群众演员,但群众演员必须是本院系的学生。表演时需深刻领悟诗词内容和意境,再现人物的精神和情怀,力求在情节、台词和服饰等方面与诗词内容进行紧密衔接。各参赛队伍自行准备服装、音乐、视频、道具等,另外此环节各队可自行找指导老师进行指导。
每队表演时间最多为4分钟,超时扣相应的分数(1分钟内扣2分,超过1分钟扣5分),此环节各队满分为50分。
每队各自表演结束后接受现场评委的点评。
第二环节:诗词毛笔书法赛
各队1名代表在比赛现场根据决赛出场的抽签次序从组委会提供的15首诗词中随机抽取书法书写题目,由1名队员在规定的时间内当场完成指定尺寸的书法作品一幅,请评委现场评分。此环节各队满分为20分,由评委宣布得分并由记分员统计分数。
此环节结束后专家评委进行点评,时间在5分钟内。
此环节邀请书法名家、书画社社员进行现场挥毫(设台于评委席前),以活跃现场氛围。
第三环节:诗词知识抢答赛
此环节每队3名队友上场,按次序坐入本队方阵进行比赛。
本轮比赛共设计25道题,在主持人读完题喊“开始”后,方可由各队参赛队员按抢答器答题,每题答题时间为10秒,答对一题得2分,答错或答不出扣2分,并由主持人公布正确答案,以此累计该队在此环节的得分。
此环节结束后专家评委进行点评,时间在3分钟内。
此环节结束后进行现场观众互动环节,准备6-8道有关诗词的题目请现场的学生观众进行作答,答对者可获得纪念品一份。时间在5分钟内。
第四环节:诗词角逐赛(备案环节,根据比赛最终得分情况决定是否进行此环节,如有则此环节安排在团体总分统计之后)
如果分数统计后出现分数相同的情况,准备附加题5个,通过抢答方式选择其中任意一题作答。通过附加抢答题的方式决出最终的名次。
(四)统计团体分数,并颁奖。
统计团体分数,领导讲话,学生发表感言,并颁奖。
比赛结束后,各队的总分按从高到低依次评出组织奖的名次。
在统计分数、准备颁奖期间,参赛队每队派一名代表发表参赛感言,每队发言时间为30秒内。发表感言结束后,有请领导上台讲话
九、奖项设置与奖品
(一)组织奖
一等奖:1名,奖金500元,锦旗。
二等奖:2名,奖金300元,共600元,锦旗。
三等奖:4名,奖金200元,共800元,锦旗。
每位参赛者可获得一份荣誉证书和一份纪念品。
(二)指导老师奖
在第一环节中得分最高的三支队伍的指导老师获得此奖项,颁发奖金200元,共600元,颁发荣誉证书
(三)观众纪念品
约10份,颁给答对抢答题的学生观众。
十、经费预算
(一)组织奖:现金1900元
(二)指导老师奖:600元
(三)各院系初赛组织费用300元,共2100元
(四)锦旗以及荣誉证书的费用1000元
(五)评委纪念品费用1200元
(六)主持人服装、海报、观众纪念品的费用2200元
(七)诗词书法环节材料费1000元
共计:约10000元人民币。
十一、分工
(一)创业文化学院:制定活动方案、制题、制定比赛流程与规则,参与现场布置、组织比赛。
(二)学工处:宣传、外联、选派主持人2名、礼仪及其他工作人员若干名,现场布置等。
(三)各院:组织报名及初赛,选拔出参赛队员,组织学生参赛与观看(各院需派至少50名学生)。
(四)资产管理处:
1.音响、无线麦6个、麦克风电池10个、抢答器8个、白板2块,以及跟踪录像。
2.桌子10张,凳子24张,用于抢答环节。
3.准备锦旗、荣誉证书以及计分牌8个。
  
                  学校办公室                     
            2016年3月31印发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