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第二届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4-24

 

 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文件
 
 
惠经职院〔2015〕33号
 

 
关于印发《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第二届
“汉语言文字通识大赛”活动方案》的通知
 
各单位:
《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第二届“汉语言文字通识大赛”活动方案》已经4月7日院长办公会讨论通过,现予印发,请据此做好各项工作,保证赛事圆满成功。
 
 
 
 
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2015年4月13日
 
 
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第二届“汉语言文字通识大赛”活动方案
 
去年5月我院成功举办了首届“汉语言文字通识大赛”,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也在全院范围内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根据学院赵鹤龄副院长“一年一办”的指示精神,拟定于今年5月份举办学院第二届“汉语言文字通识大赛”。特制定方案如下:
一、活动意义
(一)延续首届汉语言大赛的成果,将“汉语言文字通识大赛”打造成学院一场独具特色的的文化盛宴。
(二)响应《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发展改革和发展规则纲要>的实施意见》(2013年)号召,并继续贯彻落实陈优生院长提出的“课赛结合计划”及“校园读书计划”;
(三)为了增强我院的学习文化气息,正确引导学生感悟汉语言文字的深厚底蕴,培养学生对汉语言文字的感情,让学生体验学习汉语言文字的收获和快乐,从而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二、活动组织
(一)组委会,组成如下:
主 任:赵鹤龄
副主任:赖肇庆、杜洪泉、周卫平、皮建彬、方凡、
郑辉华
成 员:黎 芳、黄翠萍、施 敏、成 千、王 逸、
陈晓红、李春燕、曹小阳、蔡 洁
(二)评委会
赵鹤龄、赖肇庆、邱瑞祥、陈天枢、李珍、戴礼祥
活动具体由创业文化学院文学写作教研室承办,学工处协办。
三、比赛地点:创业园学术报告厅。
四、参赛对象:在校大一、大二学生
五、比赛内容
中国成语。成语是中国汉字语言词汇中一部分定型的词组或短句。成语是汉文化的一大特色,有固定的结构形式和固定的说法,表示一定的意义,在语句中是作为一个整体来应用的。此次比赛主要考查学生对成语的出处、由来、典故、书写、含义解释、精神内涵、格式组成等方面知识的掌握情况。
六、报名
学生以班级为单位报名(报名日期为:4月14日-28日),以院、系为单位选拔出4名学生组成8个团队参加学院比赛。
各院、系学工干事在4月29日前通过腾迅通将本院、系比赛学生名单告知创业文化学院教务干事黄翠萍。
七、时间安排

日 期
主 要 活 动 内 容
备注
4月14日-29
1、发文宣传,学生报名,各院、系进行初赛并选派出4名代表进入决赛。
2、创业文化学院准备试题。
 
4月30日-5月26
1、各院、系参赛学生准备参赛事宜。
2、创业文化学院、学工处、资产管理处等相关部门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3、在正式比赛前组织两次彩排。
 
5月27日14:30
正式比赛,并颁奖。
 

八、比赛流程(共8支队伍,每支队伍4名队员)
(一)抽签
赛前参赛队伍抽签决定出场顺序。
(二)出场秀
按抽签顺序依次出场。可做简要介绍,喊本团队的比赛宣言。时间要求不超1分钟/队。
 (三)比赛环节
第一环节:初露锋芒(成语故事表演)
每队在赛前根据组委会提供的序号信封进行抽签,信封内有相应的成语故事,参赛队伍根据抽到的成语故事提前准备进行排练,比赛时按抽签顺序依次进行表演。表演既可以还原成语故事本身,也可以在不改变成语故事意义的基础上,对成语故事进行改编(包括台词、角色、服装、音乐、道具等,但需自行准备),表演要求主题鲜明,内容健康不低俗 
每队表演时间最多为4分钟,超时扣相应的分数(1分钟内扣2分,超过1分钟扣5分)。 此环节各队满分为40分。
此环节结束后专家评委进行点评,时间在3分钟内。
第二环节:眼疾手快(成语链接) 
把8支队伍按抽签顺序分成4组,2队组,每队派2名队员上场进行此环节比赛。
第一组2支队伍先上场,屏幕PPT上会展示出10个四字成语,但这10个成语40个字的书写顺序已经被随意打乱,要求该组2支队伍的队员在规定的3分钟时间内将这10个成语逐一找出,并写在各自队伍的白板上,写对一个计10分,写错或写不出则不扣分,依此累计分数,并分别统计出该组2支队伍在此环节各自的得分。剩余三组依次上场,用同样的比赛规则决出此环节每支队伍的得分。每组队伍比赛结束后将本组写在白板上的成语展示给专家评委看,并接受评委的点评。
此环节结束后进行现场观众互动环节,准备6-8道有关成语的题目请现场的学生观众进行作答,答对者可获得纪念品一份。时间在5分钟内。
第三环节:乘胜追击(抢答题)
此环节每队派3名队友同时上场,按次序坐入本队方阵进行比赛。
本轮比赛共设计25道题,在主持人读完题喊“开始”后,方可由各队参赛队员按抢答器答题,每题答题时间为10秒,答对一题得10分,答错或答不出扣10分,并由主持人公布正确答案,以此累计该队在此环节的得分。此环节时间为15分钟以内。
此环节结束后专家评委进行点评,时间在3分钟内。
第四环节:一锤定音(备案环节,根据比赛最终得分情况决定是否进行此环节,如有则此环节安排在团体总分统计之后)
如果分数统计后出现分数相同的情况,准备附加题5个,通过抢答方式选择其中任意一题作答。通过附加抢答题的方式决出最终的名次。
(四)统计团体分数,领导讲话,学生发表感言,并颁奖。
比赛结束后,各队的总分按从高到低依次评出组织奖的名次。
在统计分数、准备颁奖期间,参赛队每队派1名代表发表参赛感言,每队发言时间为30秒内。发表感言结束后,有请领导上台讲话。
九、奖项设置与奖品
(一)组织奖
一等奖:1名,奖金500元,锦旗。
二等奖:2名,奖金300元,共600元,锦旗。
三等奖:3名,奖金200元,共600元,锦旗。
优秀奖:2名,奖金100元,共200元,锦旗。
每位参赛者可获得一份荣誉证书和一份纪念品。
(二)观众纪念品
约15份,颁给答对抢答题的学生观众。
 
十、经费预算
(一)组织奖:现金1900元。
(二)各院系初赛组织费用300元,共2400元。
(三)锦旗以及荣誉证书的费用。
(四)主持人服装、纪念品、海报的费用。
共计:约9000元人民币。
十一、分工
(一)创业文化学院:制定活动方案,制题,制定比赛流程与规则,参与现场布置、组织比赛。
(二)学工处:宣传、外联、选派主持人2名、礼仪及其他工作人员若干名,现场布置等。
(三)各院系:组织报名及初赛,选拔出参赛队员,组织学生参赛与观看(各院系需派至少50名学生)。
(四)资产管理处:
1、音响、无线麦6个、麦克风电池10个、抢答器8个、白板2块,以及跟踪录像。
2、桌子8张,凳子24张,用于抢答环节。
3、准备锦旗、荣誉证书、购买纪念品,以及计分牌8个。
                      
                                                                    学院办公室                   
                                         2015年4月13印发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