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学校主页
有机化学实验室安全知识
日期:2021-12-02  发布人:  浏览量:

(一)实验室安全守则

1. 加料前,应检查实验装置是否正确、稳妥与严密,常压操作时,切勿造成密闭系统,否则可能会发生爆炸事故。

2. 使用易燃物质,应尽可能远离热源。对易爆炸固体的残渣,必须小心销毁(如用盐酸或硝酸分解重金属炔化物)。使用腐蚀性药品如苯酚切勿接触皮肤。

3. 实验药品均不得入口,有毒药品如重铬酸钾、四氯化碳等,使用时不得接触伤口,也不能随便倒入下水道,以免污染环境。实验完毕,必须认真洗手。

4. 装配仪器时,若塞孔过紧,一定不要勉强塞入,以免将手戳伤。玻璃管插入塞孔时,要抹少量水(或甘油),操作时两手要靠近,应旋转插入而不要压入,否则也会将手戳伤。

5. 使用电器设备时,不能用湿手去拿插头。为了防止触电,电器设备的金属外壳应接地线。调压器的输入与输出端一定不能接反,否则会烧坏设备甚至造成火灾!实验完毕,必须先切断电源后,再拆接线。

6. 熟悉灭火器、砂箱以及急救药箱的放置地点及其他使用方法。

7. 分光光度计的吸光值在0.2-0.7 范围内准确度最高。

8. 高速离心机使用注意事项:各转头不能超过其额定转速使用;离心管在外单独平衡后,直接两两对称地插入转头中,并拧紧转头盖后再 开始离心;操作生物材料样品时,转头的装载、平衡、密封和打开必须在生物安全柜 内进行;离心完毕后,转头必须作消毒灭菌处理,清洗干净后待用。

9. 做普通溶剂蒸馏时应注意的操作是:充分了解各馏份的沸点;仔细检查装置的密闭情况;要具有充分的冷却效果(冷却水的温度和气相溶剂有 10℃以上的温差) 并尽量使蒸馏在通风柜里操作。

10. 普通塑料、有机玻璃制品的加热温度不能超过60℃;离心操作时,为防液体溢出,离心管中样品装量不能超过离心管体积的2/3;回流和加热时,液体量不能超过烧瓶容量的2/3。

(二)实验室事故的处理

1. 火灾的处理。一旦发生着火事故,要保持镇静。首先拉下电闸并迅速移开附近的易燃物,熄灭附近的火源。少量有机溶剂着火,可用湿布,石棉布盖熄,玻璃仪器内溶剂着火时,最好用大块石棉布盖熄,而不用砂土灭火。以防打碎仪器引起更大面积着火。切记不可用水灭水,若火势较大,则使用泡沫灭火器灭火,电器设备着火,应先拉下电闸,再用四氯化碳灭火器(一定要注意通风,防止中毒!)或二氧化碳灭火器灭火,灭火时,应从火的四周开始向中心扑灭。

衣服着火时,应立即脱下着火衣服,将火闷熄,切勿惊慌乱跑,以防火陷扩大。情况危急时,也可就地打滚,盖上毛毯,或用水冲淋,使火熄灭。

2. 玻璃割伤。当伤口内有玻璃碎片时,应先取出,再用水洗净伤口,然后抹上红汞并包扎。如伤口较深,流血不止时,可在伤口上下10cm处用纱布扎紧,以减慢流血,并立即去医院就诊。

3. 酸、碱灼伤。当酸液或碱液灼伤皮肤时,应立即用大量水冲洗。酸液灼伤则用1%碳酸氢钠溶液洗,碱液灼伤则用1%硼酸溶液洗,最后都再用水洗,然后,在灼伤处涂上药用凡士林。

酸液或碱液溅入眼内,处理方法同上,并及时去医院就诊。

4. 烫伤。一般涂以烫伤油膏等。

(三)急救用具

1. 消防器材:泡沫灭火器,四氯化碳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石棉布,黄砂等。

2. 急救药箱:碘酒,红汞。紫药水,甘油,凡士林,烫伤药膏,70%酒精,3%双氧水,1%醋酸溶液,1%硼酸溶液,1%碳酸氢钠溶液,绷带,纱布,棉花签,药棉,橡皮膏,医用镊子,剪刀等。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