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学校主页
同位素
日期:2021-12-02  发布人:  浏览量:
[日期:2011-05-19]来源:  作者:[字体: ]

科技名词定义
中文名称:
同位素
英文名称:
isotope
定义1:
具有相同原子序数(即质子数相同,因而在元素周期表中的位置相同),但质量数不同,亦即中子数不同的一组核素。
所属学科:
电力(一级学科);核电(二级学科)
定义2:
中子数不同的同一种元素的一种原子形式,包括稳定同位素和放射性同位素。
所属学科:
生态学(一级学科);全球生态学(二级学科)

同位素是具有相同原子序数的同一化学元素的两种或多种原子之一,在元素周期表上占有同一位置,化学行为几乎相同,但原子质量或质量数不同,从而其质谱行为、放射性转变和物理性质(例如在气态下的扩散本领)有所差异。同位素的表示是在该元素符号的左上角注明质量数,例如碳14,一般用14C而不用C14。   自然界中许多元素都有同位素。同位素有的是天然存在的,有的是人工制造的,有的有放射性,有的没有放射性。   同一元素的同位素虽然质量数不同,但他们的化学性质基本相同(如:化学反应和离子的形成),物理性质有差异[主要表现在质量上(如:熔点和沸点)]。自然界中,各种同位素的原子个数百分比一定。   同位素是指具有相同核电荷但不同原子质量的原子(核素)称为同位素。在19世纪末先发现了放射性同位素,随后又发现了天然存在的稳定同位素,并测定了同位素的丰度。大多数天然元素都存在几种稳定的同位素。同种元素的各种同位素质量不同,但化学性质几乎相同。   自19世纪末发现了放射性以后,到20世纪初,人们发现的放射性元素已有30多种,而且证明,有些放射性元素虽然放射性显著不同,但化学性质却完全一样。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