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学校主页
信息工程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体系
日期:2022-05-10  发布人:  浏览量:

  为强化我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全面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保障教学、科研工作的顺利进行,加强我院实验室安全工作,进一步增强责任感,预防和减少安全事故,保护师生员工人身利益和公共财产安全,明确学院安全责任体系,以及相关部门及实验室人员的安全职责,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岗位责任制,做到权责统一。

  一、实验室安全领导小组的职责:

  组 长:薛晓萍

  副组长:黎夏克

  秘 书:陈武发

  组员:朱信、万振杰、邝楚文、刘军轶、龚利英、马静、叶舒迪、李国谦、陈鹣、林寿铿

  实验室安全领导小组负责学院安全管理工作如督导实验室安全制度的执行和措施的落实;组织实验室安全事故的认定、危害评估和处置方案的制订;协调各实验室的安全工作;负责制定安全管理工作规范、实验操作过程、仪器使用操作规程及定期进行评估;提供实验室安全相关技术和政策咨询以及人员培训工作。

  二、组长安全责任

  1.实验室安全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本中心的各项安全管理工作。

  2.负责制定、完善中心实验室安全规章制度。

  3.指导或督促做好中心实验室安全教育和安全管理工作。

  4.负责督促解决中心实验安全与环保中的重要事宜。

  三、副组长安全责任

  1.负责组长交办的安全方面的所有事宜,交办事情没有完成的,出现安全问题的,将负主要责任。

  2.定期组织安全管理人员对实验中心所有实验室进行安全大检查。对容易发生事故的重点部位进行不定期检查。

  3.负责组织相关人员进行教学安全检查。

  4.负责监督实验中心易燃、易爆和易制毒等物品的购买及收发,并对实验过程中使用的危险品进行监督。

  5.负责实验中心全部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出现事故及时处理和上报。

  6.负责实验室安全卫生督导,定期组织管理人员进行安全检查,并做好记录。

  7.负责实验室安全设施和器材的定期检验和督促更换。

  8.负责新入学学生的安全教育考试、培训和安全管理工作。

  9.为实验室安全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实验室各项安全管理工作。

  四、实验室管理老师安全责任

  1.预防为主,杜绝火灾隐患。了解各类有关易燃易爆物品知识及消防知识。定期检查防火设施,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能有效使用。学生初次进入实验室必须进行实验室安全教育和指导。

  2.所管理的实验室严禁吸烟或焚烧其它物品。发现火险隐患及时报告处理,发现火灾主动扑救,及时报警(119)。

  3.实验室管理老师每天离开实验室前,要作必要的安全检查,关水断电,关窗锁门。

  4.实验室管理老师负责所管理实验室安全设施和器材的检查与更换。

  5.实验室管理老师负责配合实验室主任做好实验仪器资产清查、入账、报修;实验室管理档案的准备、整理,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实验室卫生等。

  五、实验教师安全责任

  1.实验教师要对上课期间的实验器材和实验过程进行管理,严格按实验规程操作,严格遵守实验室各项规章制度,要加强实验过程中水、火、电、气、仪器、设备、工具的监管,尤其是危险实验药品的管理,防止发生意外。

  2.上实验课时必须按规定指导学生操作,把实验中可能出现不安全的因素告知学生,没有告知的实验教师负全部责任,告知了学生没有遵守的学生负主要责任。

  3.上实验课学生做实验时,实验指导教师不得离岗,离岗后学生发生安全事故,实验指导教师负主要责任。

  4.安全事故应急措施:

  不管在什么情况下,学生一旦发生意外,实验教师不能不管学生,责任人应立刻协同有关部门送往医院,同时通知辅导员及中心有关领导。责任人要在医院陪同,不得随意离开。学生发生意外后,更不允许责任人把学生交给医院和通知辅导员后,就完事大吉。

  7.如事态严重,应在第一时间上报学院。不论大小事故,凡隐瞒不报的,要追究责任、严肃处理。

  8.以上责任要引起高度重视,谁当班时发生的事由谁负责。

  六、学生安全责任

  1.提高自我防范、保护能力,增强防火、防盗、防骗、防毒、防意外伤害意识。

  2.严格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仪器操作规定和安全制度及条例。

  3.禁止在实验室打架斗殴、聚众起哄等干扰他人正常实验的违法违纪行为。

  4.未经过老师批准,不准把实验室有腐蚀性或有毒药品带出危害他人,私自带出造成严重后果的将追究当事人法律责任,当事人负全部责任。

  5.学生必须接受学校组织的实验室安全环保与习惯教育课,并通过考核才能进入实验室。

  6.实验室内禁止吸烟、烹饪、进食。

  7.实验过程中发生把实验用物品碰洒、损坏等情况,并对自己或他人造成危害的,当事人负主要责任。

  8.实验过程中需要注意的安全事宜,实验教师已经告知,但学生没有按要求操作,造成自己和他人危害的,当事人负主要责任。

  信息工程学院各具体实验室安全责任人如下列表格所示,即

  专业实训室/实训中心名称: 安全总责任人:陈武发

序号 实训室
房间号
实训室名称 安全责任人姓名 联系电话 备注
1 实训楼303 数字电路实训室 李国谦 13414740285  
2 实训楼304 模拟电路实训室 李国谦 13414740285  
3 实训楼308 智能硬件实训室 陈武发 13719612957  
4 实训楼403 单片机实训室 李国谦 13414740285  
5 实训楼404 PLC实训室 林寿铿 13622994610  
6 实训楼405 高频实训室 陈武发 13719612957  
7 实训楼406 嵌入式系统2实训室 陈武发 13719612957  
8 实训楼409A 传感器实训室 陈武发 13719612957  
9 实训楼507 电子商务摄影实训室 李国谦 13414740285  
10 实训楼509 综合布线实训室 李国谦 13414740285  
11 三教西116 众创空间 陈武发 13719612957  
12 计算机中心副楼211 物联网实训中心 林寿铿 13622994610  
13 计算机中心副楼215 网络综合实训中心 林寿铿 13622994610  
14 计算机中心副楼314 真维斯创新项目部 陈鹣 18824870474  
15 计算机中心副楼315 真维斯创新研发部 陈鹣 18824870474  
16 计算机中心副楼312 尚观 科技VR演示中心 陈鹣 18824870474  
17 计算机中心副楼311 嵌入式系统实训室 陈鹣 18824870474  
18 计算机中心副楼413 物联网科研创新实验室 林寿铿 13622994610  
19 计算机中心副楼416 物联网应用孵化基地 林寿铿 13622994610  
20 计算机中心副楼417 物联网应用展示中心 林寿铿 13622994610  
21 计算机中心副楼517 电子商务美工实训室 陈鹣 18824870474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