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 页    |    党建动态    |    党务知识    |    学习资料    |    党员风采    |    党建问答    |    党委简介    |    廉政建设    |    师生作品
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在线 > 学习资料
更多
袁贵仁同志在教育系统“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经验交流视频会上的讲话
发布作者:    发布时间:2011-11-24   查看

 

 

在教育系统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经验交流视频会上的讲话  

20111111日)  

教育系统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组长、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   

袁贵仁  

同志们:  

  在全党全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之际,我们召开这个会议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今年7月,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下发了《关于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的指导意见》,对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作出了总体部署。教育系统高度重视,教育部党组结合实际制定印发了《关于在教育系统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就是总结交流前一阶段教育系统活动开展情况,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刚才,陕西省委教育工委、浙江大学、兰州理工大学、天津市物资贸易学校、云南省安宁市教育局、北京小学、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等7个单位的负责同志,介绍了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的做法、成效和经验,讲得都很好。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深入认识在教育系统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意义  

  在教育系统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是落实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是进一步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增强服务意识,提高业务水平,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迫切需要。必须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入认识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的重大意义。  

  1.全面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是深化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举措。820日,习近平同志在四川视察工作时强调,创先争优要始终不渝地坚持为人民服务,增强共产党员的群众观念和宗旨意识,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鱼水关系,并且要通过这一活动使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最近,刘延东同志作出批示,教育系统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以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为指导,围绕贯彻教育规划纲要、服务学生健康成长的主题,以解决人民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重点,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关键是扎扎实实抓好落实,做好教育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李源潮同志强调,要切实提高服务水平,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持机关和干部重心下移、一抓到底。教育是民生之基,寄托着亿万家庭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既是紧密联系民生的重点行业,也是直接服务群众的重要窗口,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都要积极参与到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中来。  

  2.深入推进教育系统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内在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要彰显教育的人民性,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提供优质的教育服务,满足人民群众提升科学文化素养和精神生活质量的要求。当前,教育工作中还存在一些热点难点问题,学生学习、生活、就业等方面还存在一些实际困难,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就是要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让群众得到实惠。教育战线要通过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推动教育规划纲要全面落实,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3.深入推进教育系统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是加强作风建设的有力抓手。按照中央关于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要求,各级党政机关和干部都要坚持工作重心下移,经常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做到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教育系统联系民生紧密、服务群众直接,必须牢固树立为民服务的意识。各级教育机关和教育系统党员干部要主动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真实了解群众需求,准确摸清群众问题,切实增进与基层群众的感情。教育系统所有的机关干部都应该主动下基层接地气、察民情办实事,以作风的转变促进工作水平的提高,探索建立围绕中心工作深入基层为民服务的长效机制。  

  二、总结经验,积极探索教育系统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有效载体和创新平台  

  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紧紧围绕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服务学生健康成长的活动主题,坚持以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重点,以提高群众满意度为标准,以三亮三比三评为抓手,扎实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在较短的时间内取得了明显成效。  

  1.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进一步解决。学前教育加快发展。各级党委政府切实将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幼儿师资队伍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各地大力推进公办幼儿园教师编制的核定工作,多措并举保障各级各类幼儿园教师工资待遇。未来三年,各地将新建、改扩建幼儿园9万多所,可新增园位500多万个。今年,财政部、教育部启动实施7个学前教育重大项目,十二五期间,计划投入500亿元,主要用于扶持中西部地区扩建乡村幼儿园、开展边远地区学前教育巡回指导等。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温家宝总理亲自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这项工作,从今年秋季学期起中央财政按照每生每天3元的标准为试点地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提供营养膳食补助,试点范围包括680个县(市)、约2600万在校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进一步推进。教育部与28个省(市、区)签署了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备忘录,一些签署备忘录的省份进一步与地市或县市区签署协议,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为各级人民政府的共同责任。推进薄弱学校改造工作。会同财政部召开了专题工作会议,就全面实施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作出进一步部署,2010—2011年专项投入170亿元,主要用于农村和县镇学校扩容改造、配置教学设备等。完善资助政策体系。学前教育从今年秋季学期起,由地方先行建立资助制度。今年秋季学期起,中西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补贴标准再次提高,达到小学1000元,初中 1250 元。建立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制度。普通高校国家助学金资助标准从原来每生每年2000元提高到3000元,惠及430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对家庭经济困难的研究生进行生活补助。目前,国家已建立起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并适当提高了资助标准。不少省份也从实际出发对学生进行资助,如河南省对省属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中职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临时补贴,每生每月60元。深入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完善就业政策体系,广泛提供就业信息,积极搭建就业招聘平台。如山东省实施岗位拓展、创业引领、基层就业、服务援助等四大计划,并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纳入市县政绩考核,有力推动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2.推动教育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组织开展整体规划大中小学德育课程工作,促进形成目标明确、内容科学、结构合理、学段衔接、循序渐进的大中小学课程体系。研究制定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课业负担的指导性意见,推进督学责任区建设,建立中小学学业负担监测、举报、公告和问责制度。推动落实以输入地政府管理为主、以全日制公办中小学学校为主的政策,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今年全国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在公办学校就读比例达到79.2%,比2010年增长了12.7%。加快农村职业教育改革,会同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等9部门联合召开加快发展面向农村的职业教育工作会议,贯彻实施9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面向农村的职业教育的意见》。各地在承担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任务的同时,结合本地实际,分别组织开展了一批省、市和县级层面的教育体制改革项目,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的教育体制综合改革体系。如宁夏回族自治区加速推进职业教育,成立了以自治区主席任组长的推进职业教育跨越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开展职业教育办学模式改革,启动集团化办学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同时创新职业教育办学模式,加强东西部合作办学。  

  3.作风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在政风建设方面,根据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教育部专门制定了《机关干部深入基层开展调研蹲点活动的方案》,选派干部深入中西部地区基层教育单位开展为期1个月的调研蹲点。首批28名干部分5组派驻新疆、贵州、甘肃、宁夏、青海等5省区,第二批人员也将于近期派出。制定了《教育部机关作风评议实施方案》,充分听取基层对教育部机关作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在行风建设方面,加强对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的监督检查,组织专项检查组,于9—10月对教育部直属高校和部机关18个司局和直属单位进行了党风廉政建设专项检查。继续做好对直属高校的巡视工作。在学风建设方面,会同中国教科文卫工会研究制定《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与中国科协联合印发《关于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的通知》。各地各学校也采取切实有效的举措,加强作风建设。如湖北高校全面实施两访两创活动,增进了干群和师生感情,转变了校风、教风和学风,也有力推动了学校科学发展。  

  4.典型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近一个时期,教育系统重点宣传了爱校如家、爱生如子的四川省绵阳市安县桑枣中学校长叶志平、被誉为学校的好书记、师生的贴心人的首都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雪以及教育系统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等一批先进典型,组织全国道德模范进校园等活动。今年教师节,经各省推荐、公众投票等环节,再次评选出10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李长春同志为全国教书育人楷模颁奖,刘延东同志主持教书育人楷模座谈会,营造了浓厚的尊师重教的氛围。各地教育系统也结合本地实际,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典型引路实践活动。  

  在取得一定成效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教育系统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开展得还不平衡,还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有:一是个别地方和单位对活动的认识不到位,进行全面系统部署和狠抓落实还不够;二是破解热点难点问题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有的单位对深化教育改革存在畏难情绪,内在动力不足;四是有的单位转变作风缺乏实际举措。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在下一步活动中重点加以解决。  

  三、明确任务,不断把教育系统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推向深入  

  今后一个时期,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脚踏实地转作风,立足岗位创先进,为民服务争优秀,扎实推动活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1.在不断增强育人意识、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中为民服务创先争优。要着力推动广大教育工作者把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作为自觉行动,引导广大教师密切联系学生、真心关爱学生、公正对待学生,做学生的良师益友。要始终坚持德育为先,立德树人,着力提高学生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要积极创造有利条件,鼓励学校和教师在实践中大胆探索,创新教育思想、教育模式和教育方法,不断为广大学生提供优质的教育,促进每个学生主动地、全面地、生动活泼地发展。  

  2.在不断破解发展难题、改善教育民生中为民服务创先争优。要认真倾听群众意见,找准活动的着力点,增强为民服务的针对性、实效性。各地各学校要结合实际,从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中,从学生学习、生活、就业等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中,选择一两项切实加以解决。要继续推动解决入园难问题,努力构建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尽快缓解入园难。要加快中小学标准化建设步伐,通过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来缓解择校、课业负担过重等教育热点问题。要切实用好国家安排的营养餐专项资金,努力改善中小学生营养状况。要着力解决上下学接送车辆管理问题,积极开展上下学接送车辆管理运营模式试点工作,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  

  3.在深入推进教育改革、增强发展动力中为民服务创先争优。要强化内涵发展,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实施好一基础四卓越计划,落实本科教学基础地位,实施好本科教学工程。要健全支持政策,增强职业教育吸引力。实施好支持高等职业学校提升专业服务能力项目,配合财政部门加强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要加快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不断促进考试公平公正,进一步推进招生阳光工程。要抓紧研究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流入地接受义务教育后的升学考试问题,健全留守儿童关爱体系。  

  4.在不断加强作风建设、提高群众满意度中为民服务创先争优。要继续加强政风建设,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推动各级教育部门和党员干部不断提高工作执行力和工作效能。推动信息公开,深化政务公开,畅通群众反映问题、表达合理诉求的渠道,充分发挥广大群众的监督作用。要继续加强行风建设,坚决治理和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净化教育环境,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坚持依法规范办学,坚决遏制教育领域违反国家法律法规、侵害群众利益的现象。要继续加强学风建设,努力形成以学术诚信为荣、以学术不端为耻的风气,力戒浮躁之风,反对粗制滥造。  

  结合冬季学期和寒假期间有关工作,我再强调两个方面要求:  

  一是现在开始进入冬季,各地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扎实开展五项检查1.全面检查学校供暖、保暖工作,确保学生过一个温暖、安全的冬天,防止因供暖而发生安全事故。2.全面检查中小学生上下学接送车辆问题,确保学生上下学安全,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教育,特别防范雨雪冰冻等极端天气对交通安全的影响。3.全面检查校舍质量,确保学生人身安全,防止因积雪而出现建筑物倒塌事故。4.全面检查学校食堂饭菜的质量、价格及冬季蔬菜食品储备,确保学生用餐无忧。尤其要关注偏远乡村一人一校的学校,及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5.全面检查困难师生冬季生活准备情况,重点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农村一线教师、特岗教师、离退休老教师等,定期组织看望慰问,及时排忧解难。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要认真做好上述各项检查,县级教育部门要检查每一所学校、每一个教学点,特别是偏远学校、山区学校、一人一校的学校。省级教育部门要做好部署和督查工作。教育部机关在派出干部开展蹲点调研的同时,组织专项督查工作,走访困难地区和学校,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二是针对寒假期间乱办班、乱收费行为,从现在起就要开始部署,切实做到四个严禁1.严禁学校以各种名义或方式开展补习补课收取费用;2.严禁公办教师开展有偿家教;3.严禁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购买教辅材料;4.严禁两节期间教师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有价证券或其它财物,杜绝送礼收礼的不良风气。有禁不止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  

  同志们,我们要紧密围绕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服务学生健康成长的主题,扎实推进教育系统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以解民忧的实际成效、惠民生的丰硕成果满足群众的需求、百姓的期望,让广大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教育系统为民服务创先争优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的召开。  

   

              
上一篇: 转发教育部《关于在教育系统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下一篇: 第二十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学院首页 | 学院简介 | 联系方式 | 地理位置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电话:0752-3619806、3619808、3619121、3256789
粤ICP备080101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