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 页    |    党建动态    |    党务知识    |    学习资料    |    党员风采    |    党建问答    |    党委简介    |    廉政建设    |    师生作品
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在线 > 学习资料
更多
抓好党建工作,构建和谐校园 ——葛小敏
发布作者:    发布时间:2010-11-17   查看

抓好党建工作,构建和谐校园   

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工程系   葛小敏   

   

摘要  

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学校建设工作,积极作为,科学务实,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为完成学校的各项建设目标提供坚强保证。建设社会主义和谐校园。  

关键词  

党建思想建设  队伍建设  作风建设  反腐倡廉建设  文明创建活动  加强群团组织建设  社会主义和谐校园  

正文  

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第一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重要一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认真做好今年党建工作,对于确保全面完成校党委提出的年度各项任务目标,建设和谐校园,关系重大,意义深远。  

2011年党建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学校建设工作,积极作为,科学务实,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为完成学校的各项建设目标提供坚强保证。  

一、以理论武装为先导,不断加强思想建设  

1、强化政治理论学习。认真制定好2011年度领导班子和党员理论学习计划。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与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结合起来,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密切联系本系、本部门的工作实际和师生的思想实际,做到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相结合,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与专题辅导相结合。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校,系领导干部和党员的理论水平和开拓创新能力,为学校建设提供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智力支持。  

2、加强宣传教育活动。认真抓好重大决策、重要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贯彻,保证党员和干部学生在思想上、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市委市政府保持高度一致,与校党委保持高度一致。通过扎实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强化政治纪律意识,坚决防止和克服自由主义;强化大局意识,坚决防止和克服个人主义;强化遵守民主集中制的意识,坚决防止议而不决、个人独断、包揽一切的思想行为,在干部师生中养成令行禁止的良好政治氛围。进一步推动系部职能和作风的转变、效能的提高和制度的落实,不断提高服务大局、服务师生意识和能力,为全面实现局党委确定的各项任务提供坚强保证。  

3、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抓好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是关键,基层党组织是基础。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把学习作为提高素质、增长本领、做好领导工作的根本途径,热爱学习、不断学习、善于学习。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要认真履行组织党员学习的职责,引导党员树立重视学习、坚持学习、终身学习的观念。要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形成制度化、经常化的学习机制。推进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坚持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每年集体学习研讨时间不少于8次;坚持领导班子务虚制度,每半年召开1次理论学习务虚会;领导班子每年至少组织1次以坚定理想信念为主题的集中学习教育。  

二、进一步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1、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党的自身建设。 切实着眼于坚持理论学习,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着眼于推树典型、总结经验,激励党员干部赶超先进;着眼于深入实践锻炼,提高党员服务基层、服务师生的本领;着眼于创新党建活动平台,探索基层党员教育方式;着眼于素质建设,提升党员干部的敏锐力、决策力、执行力,真正建设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群众信得过的党员干部队伍。  

2、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按照有利于党组织开展活动、有利于党员参加党的组织生活的原则,调整设置好支部和支部班子。进一步配齐配强党务干部,把素质高、作风正、热爱和熟悉党建工作的同志选派到党务工作岗位上来。  

3、认真抓好党员队伍建设。按照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不断完善党员管理制度。建立健全不合格党员和违纪党员的处理、责任追究等制度,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坚持和完善发展党员票决制、公示制、预审制和责任追究制,提高发展党员质量,优化党员队伍结构,不断提升党员的综合素质,动员和号召全系统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勇于实践、创新创优、岗位建功,为全力推进我校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4、强化党内民主制度建设。各级党组织要将党建工作年度计划、党建工作情况、发展党员情况、干部调动和任免情况、党内各类先进评比情况等,向党员和师生公开,使党的工作置于有效的监督之下。坚持民主集中制,建立健全科学规范的议事决策、协调、监督机制,通过多种渠道和形式,广泛集中民智,完善重大决策的规则和程序,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水平。尊重党员主体地位,加强对党员民主意识、民主素质的教育,提高党员参与党内民主的能力,使党内民主制度不断健全,党的创造力不断发挥。  

三、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牢固树立党的宗旨意识  

1、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牢固树立党的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各单位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对群众的感情和对工作的激情、进一步改进机关作风和部门行风,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坚持把加强党性修养作为优良作风养成的重要基础和动力,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正确的权利观、地位观、利益观,自觉遵循正确政绩观,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风气、为民服务的风气风气,  

 2、进一步强化效能建设。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更新发展观念,转变服务理念,探索科学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创新服务方式,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变被动协调为主动协调,不断树立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和效率意识。继续坚持和实行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内部管理制度,坚决杜绝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求真务实,不断增强组织的服务力、执行力和公信力,推动学校效能建设上新台阶。  

3、进一步强化反腐倡廉建设。深入贯彻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坚持惩治和预防相结合、治标和治本相结合、长远与当前相结合,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落实载体,加快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促进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加强党性修养,带头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带头按规章制度办事,带头管好分管部门和本系的干部。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认真解决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推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预警机制,努力实现预警工作常态化、长效化。深化反腐倡廉制度教育,把反腐倡廉制度教育贯穿于党员干部培养、管理、考核等各个环节,加强检查考核和责任追究。  

四、扎实开展文明创建活动  

一是突出抓好重点服务窗口文明建设。以倡导文明言行、维护公共秩序,提高服务质量为重点,大力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加强师生服务窗口的建设,更好的服务学生,服务老师。  

二是深入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各系部要突出“强素质、树形象”主题,推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不断深入,加大创建力度,丰富创建内容,提升创建水平。  

三是大力开展学习宣传培树先进典型活动。继续深入开展向先进典型学习活动,掀起师生学先进、创一流、当标兵热潮,认真总结、宣传、推广师生中的先进典型和模范事迹,使更多具有时代特点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脱颖而出。要充分发挥好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营造鼓励先进脱颖而出、注重典型劳动创造、关心典型成长成材的环境氛围,在学校中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凸显时代精神。  

五、加强群团组织建设,营造健康向上、和谐发展的良好氛围   

     各级党组织要关心和支持学校组织建设,支持这些组织积极、创新地开展工作。校党委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民主管理和监督、维护和保障师生权益的作用,关心师生生活,维护师生利益;开展创建“文明班级”和 “ 文明宿舍”等多项活动,提高学生积极性;团组织要充分利用节假日和重大纪念日,举办演讲比赛、篮球赛、青歌赛、乒乓球赛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展示我校师生团结一致、奋发向上、拼搏进取的青春风采。   

     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学校建设工作,积极作为,科学务实,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建设社会主义和谐校园。

              
上一篇: 学生书院党建工作的探索与实践——王可为
下一篇: 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百年校庆大会上的讲话
学院首页 | 学院简介 | 联系方式 | 地理位置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电话:0752-3619806、3619808、3619121、3256789
粤ICP备080101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