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 页    |    党建动态    |    党务知识    |    学习资料    |    党员风采    |    党建问答    |    党委简介    |    廉政建设    |    师生作品
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在线 > 学习资料
更多
浅谈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宋肖鲁
发布作者:    发布时间:2010-11-17   查看

浅谈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系  宋肖鲁   

 20101011   

摘要:高校党的基层组织是党联系师生员工的桥梁和纽带,是党在学校基层单位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本文就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所做的探索和体会。  

关键词:高校;基层组织;建设;党员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不断增强高校党的基层组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加强高校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对于加强和改善高校党的领导,推动教育改革,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  

一、以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坚定党员的政治信念。  

党的思想工作是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环节。理论的迷误会造成思想的困惑,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人们的政治信仰。在高校的政治理论教育中,应改变“读读文件看看报,东拉西扯谈小道”的学习形式,应结合基层组织的实际,着重抓好讨论、交流这一环节,以增进学习效果。对一个观点、一个问题的讨论,应从多方面去研讨。在讨论中相互启发,理论联系实际,从而吃透朴实语言中蕴含的精神实质,领悟科学结论中包含的理论思维,从而加强高校党的基层组织的政治理论教育。  

二、坚持和实践党的宗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党的基层组织要时刻牢记和践行共产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时期,党员能否始终如一、言行相符地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并非易事。  

在当前市场经济社会,在高校的某些党员受到不良社会风气的干扰,在思想上容易产生消极的因素。为了防止这些消极因素在党内的滋生和蔓延,系级基层党组织要把坚持和实践党的宗旨的教育作为加强思想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和长期任务。结合学期工作考核,定期总结,引导党员正确对待得与失、奉献与索取,增强为人民服务的观念,提高为人民服务的自觉性。党员教师要为党的教育事业兢兢业业,勇挑重担,在课程教学上,不断改革创新,以自己的行动实践党的宗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三、加强和改进党员管理工作,使党的生活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系级党组织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好党员管理,用科学的、健全的制度来规范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行动,要坚持支委会的“例会”制度、党员的组织生活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从而促进党员增强党的观念,监督党员履行党员义务,树立党员对组织的责任感,增强党员进步的内在驱动力;经常听取党外教师对基层支部工作的意见,对党员的个体评价通过党外监督,获得党员进步的外在推动力。为了使支部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正在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新路子,制定了党总支、党支部、党员的目标管理制度,为开拓和建立支部管理的新机制,作了有益的尝试。   

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密切党群关系。  

随着现代管理制度的建立,思想政治工作突显无形资产的价值。人是能动的生产力要素,其劳动能力在可塑范围内的变化取决于精神的刺激和组织状态,这是我们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出发点。  

系级党组织通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直接参与“产品制造”,即人才培养的过程,这不仅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保证,也是培养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保证。  

在新形势下,按照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重新构建工作思路,确定工作目标。许多高校的系级党组织建立了党员联系党外教师制度、党员联系班级制度,强化了工作责任。结合职称评定等热点问题,更有针对性地做好党员和群众的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回答、疏导、关心,应善于捕捉党员中能够反映各自潜在优势和特长的“闪光点”,扬其所长,避其所短,充分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并把思想工作寓于真诚的服务之中。  

对学生,以培养“四有”新人为目标,强化政治理论课的政治导向作用和德育功能。同时,在高校基层党组织的的建设过程中,积极探讨基层党组织的新模式,如在我校,积极推行“支班建在班上”的组织模式,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另外,在专业课教学中,也要注意贯穿和渗透思想教育,用科学的理论教育学生,用正确的价值观引导学生,用丰富的知识武装学生;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使之深入工农,了解国情。  

在党内,要形成一支全员化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不论地点,不问时间,不管对象,只要碰到矛盾和问题,每个党员都有责任有义务去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使党组织在群众工作中增强向心力和凝聚力。   

五、加强支委班子建设,发挥整体最佳效应。  

如果说系级党组织是全系一个政治核心,那么支委会则是核心之关键。支委一班人要带头学好马列主义理论,使自己具有履行职责所需要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并通过研究新问题,开拓新路子,创造新局面;  

支委一班人应充分认识到担任支委工作是在履行党章所规定的责任和义务,每个成员都应该积极谋政理事和进入角色,热心为大家服务,积极投身于学校的教育改革和建设事业,做一名实干家;要加强基层组织和支委班子内部的团结,运用党的“三大法宝”,提升自我净化能力,形成坚强的基层组织的核心。  

总之,通过自己的工作实践,认识到高校应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不断探讨、创新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模式,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地推进和加强高校党的基层组织的建设和发展。  

参考文献:  

[1] 曹新初.加强党支部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重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2年第8卷第3  

[2] 曾宪章 陈强 .增强党支部凝聚力是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途径.济南市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02年第2  

[3] 沈文青.建立大学生党员保持先进性长效机制的初步探索[J] .中国高教研究,20062  

      

              
上一篇: 民办高校党组织、董事会、行政的关系初探—— 汪飞
下一篇: 浅析如何加强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陈晓红
学院首页 | 学院简介 | 联系方式 | 地理位置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电话:0752-3619806、3619808、3619121、3256789
粤ICP备080101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