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 页    |    党建动态    |    党务知识    |    学习资料    |    党员风采    |    党建问答    |    党委简介    |    廉政建设    |    师生作品
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在线 > 党务知识
更多
学校2016年党建工作要点
发布作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6-05-04   查看

 

2016年,是党和国家“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校效益建设年。学校党建工作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按照省教育工委和市非公经济组织党委的工作部署,围绕效益年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凝心聚力,求真务实,做好以下工作:

一、继续组织广大师生员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全国职教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党员干部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准确把握全会精神的基本内容和核心要义。坚持学习为先、宣传为基、落实为要、实干为本。努力做好会议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工作,认真做好党委书记、校长上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组织全校师生认真学习领会“四个全面”战略思想以及2016年两会最新精神,提高教育教学效果。

二、深入开展以“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为主要内容的“两学一做”主题教育活动。根据上级统一部署,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取得明显成效的基础上,今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引导全体党员增强看齐意识、党性意识、纪律规矩意识,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坚持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提高思想定力、行动力和政治定力,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落实到每名党员。

三、丰富活动载体,提升党员发展和教育工作效果。为纪念建党95周年,积极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和富有实效的纪念活动。开展“迎七一”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参观红色教育基地,以伟人的光辉事迹来激励党员同志;组织开展七一表彰活动,举办以“两学一做”为主题的教育演讲比赛、党史知识竞赛和党团知识竞赛,通过主题活动的开展,进一步牢固树立党员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等活动,宣传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对党员干部的思想建设做好有效引导。

四、认真开展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工作。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在全校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工作,核查好党员身份信息,摸清流动党员底数,理顺党员组织关系,统一规范党员情况记载、党员名册,健全党员档案。落实从严治党要求,确保学校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的有效管理之中。

五、加强制度建设,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在2015年制度年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制度建设,强化党委政治核心地位,继续建立董事会与党委、校行政领导班子之间的高效沟通协商机制,不断完善党政联席会议、教代会、学术委员会等管理制度。通过机制创新,理顺关系,明确目标,协调统一,进一步发挥党委在党建工作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和监督保证作用。

六、加强与改进大学生思政教育管理。加大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力度,落实好行之有效的教育管理制度,使其发挥主导功能。继续关注四类学生,开展调查研究,关心和掌握学生思想动态,根据变化了的情况,创新教育管理机制,做好引导预防工作。继续抓好书院建设工作,精心组织好新生入学教育和国防教育,坚持经常性管理和思想教育。重视运用新型媒体,主动适应信息时代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形势。加大辅导员队伍建设力度,开展辅导员绩效管理试点。加强学生管理队伍建设,把辅导员、班主任、班导师、学生班干部、各类骨干有机结合起来,形成覆盖全员、全时空的网络系统,确保学生健康成才。组织开展了 “广东省扶贫济困日活动捐款”、“善行100”爱心包裹、“面对面资助贫困学生”等扶贫济困爱心捐赠活动。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党员示范岗建设,发挥他们的模范带头作用。

七、加强组织建设,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加强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根据党的章程和相关规定做好基础党组织的换届选举工作,进一步调整优化基层党组织分布,确保党组织的全员覆盖和工作顺畅。加强中层党组织的建设,积极配合市委非公组织党委开展“六大行动”,即“双覆盖”行动,能力提升行动,共建引领行动,活力激发行动,资源拓展行动,综合保障行动。定期对党务干部进行培训,提高支部书记队伍理论业务水平。规范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和党员学习培训制度,加大学习型、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力度。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精准培养发展党员,坚持政治合格为首要标准,加大对学校中青年教师及学术骨干的发展力度,规范发展程序,推广党员发展三投票五公示一答辩制度。各分院党总支要开展好2016级新生班级的党章学习活动,利用开学前两个月的时间,强化新生班级党章学习教育,确保每周至少开课12节,争取新生向党组织提交入党申请书的人数达到90%以上。严格执行党员发展年度计划,落实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专人负责与月(季度)报制度,实现党建工作由数量向质量的转变与提升,进一步落实“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党建工作目标。

八、进一步健全经费保障机制建设。结合学校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共中央组织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非公有制党组织工作经费问题的通知》(组通字发[201442号)通知精神,进一步健全经费保障制度,规范经费使用管理,管好用好党建工作经费,坚持专账管理、专款专用、公开透明、发挥作用。

九、抓好宣传和校园文化建设。认真贯彻上级会议精神,按照高举旗帜、突出重点、正面引导、维护稳定和促进和谐的要求,把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贯穿到宣传思想工作的全过程,坚持抓好教师的敬业守德教育和《规范》的执行,抓好大学生“两课”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继续办好博学论坛,创新文化载体,树立文化精品,加强和谐校园文化建设。进一步加强学校宣传部新闻中心的建设,大力宣传学校广大党员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事迹,讲好惠经故事,通过营造浓厚的舆论宣传氛围,推动党建工作的深入开展。

十、加大党建工作研究力度,开展党建研究课题的立项和结项工作。深入实施抓基层党建书记项目, 突出党味,增强基层党建工作特色。

十一、领导和支持共青团组织开展各项活动。按照学校党委工作部署和上级团委的指示要求,统筹谋划全年工作。坚持党建带团建的原则,把培育良好校风、学风、考风贯彻到共青团工作之中。做好思想引领、活动促进、实践育人等重点环节工作,充分发挥学生团支部、学生会、学生社团的作用,畅通与学生沟通的渠道,及时准确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和行为习惯,有针对性地组织各项知识性、实践性、趣味性活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十二、充分发挥工会、教代会在学校民主管理中的作用。不断加强对工青妇工作的领导,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发挥党建带工建的作用,指导和支持工会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创建活动和文体活动。注意倾听各民主党派和广大师生员工的心声,教育引导大家多提建设性意见,共同推进学院教育发展。关心教职工生活,坚持走访慰问制度。继续做好教师节、中秋节、国庆节等节日的慰问工作。引导教职工争做学习型、知识型、专家型职工,提高教师素质,树立教师形象,提升学校声誉。积极组织教职工开展诸如组建教职工合唱团参加市红色歌曲歌咏合唱大赛等文体活动,丰富业余生活。

十三、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党员的政治安全意识。维护学校政治安全专项整治成果,推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增强高校师生党员政治敏感性和政治鉴别力,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建立健全高校党委定期研究政治安全工作制度。

十四、继续做好纪检监察工作,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工作,举办师德征文活动。认真做好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完善内部防腐制度,加强廉政教育,做好监督,进一步减少和杜绝不正之风。抓好大学生廉洁修身教育,提高诚信意识,组织学生党员、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到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参观。

十五、巩固并强化统一战线工作。组织高校民主党派和无党派知识分子,开展同心同向同行,服务创新驱动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服务创新强校工程和创新驱动战略。定期举办座谈会,向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通报学院重大事项,虚心听取意见建议。注意选拔培养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优秀人士,积极向上级统战部门推荐各类人才。

 

 

 

 

           中共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6425

 

 

 

              
上一篇: 抓制度 铸党魂 促校建——2015年学校党委工作总结
下一篇: 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关于2018年党建工作要点
学院首页 | 学院简介 | 联系方式 | 地理位置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电话:0752-3619806、3619808、3619121、3256789
粤ICP备080101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