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 页    |    党建动态    |    党务知识    |    学习资料    |    党员风采    |    党建问答    |    党委简介    |    廉政建设    |    师生作品
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在线 > 党务知识
更多
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推进党务公开实施方案
发布作者:    发布时间:2011-09-14   查看

                

   

  关于印发《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推进党务  

公开实施方案》的通知  

                     惠经职院委办〔20115   

各党支部(直属支部)  

为进一步推进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密切党群关系,构建开展民主的党务工作机制,增强党建组织的生机活力,学院党委根据上级的工作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制定了《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推动党务公开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你们组织党内外群众学习贯彻,激发党员参与党内民主监督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和广大师生员工关心党的民主建设的自觉性,促进党务公开与校务公开协调发展,为建设和谐校园,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学院科学发展做贡献。  

   

附件: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推进党务公开实施方案  

      

   

 201191   

   

   

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推进党务公开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推动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密切党群关系,构建开放民主的党务工作机制,增强党的基层组织生机活力、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根据中共广东省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广东省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的实施办法》和惠州市委印发的《惠州市推进党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工作要求,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党务公开工作的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关注民生、服务群众,探索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党务公开,促进党内民主建设,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建设和谐校园,加快学院科学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二、党务公开工作的基本原则、目标任务和领导小组  

(一)基本原则。  

1.围绕中心,服务学院发展的原则。紧紧围绕学院科学发展工作中心,推动党务公开工作,始终确保党务公开工作服从和服务于学院的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  

2.发扬民主,维护党员主体地位的原则。充分发扬民主,发挥广大党员在党内生活中的主体作用,全面落实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表达权、监督权等合法权益,充分激发党员参与党内民主监督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维护党务公开工作的严肃性,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把真实情况向广大党员、教职工公开,确保公开内容真实可信,准确公正。  

3.依法依规,突出公开重点的原则。党务公开要依照党章、法律法规进行,遵循保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正确处理好党务公开与保守党内秘密的关系,突出对师生员工关注的事项或热点难点问题的公开,突出对《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的制度落实情况的公开。  

4.注重实际,讲求实效性的原则。坚持从实际和效果出发,增强党务公开的针对性。既方便群众知情参与,又保障党员干部的民主权利,采取合适的公开形式,讲求形式和效果的统一。坚持因情制宜、注重实效,根据不同情况、类型和特点,确定科学的公开内容及形式。  

5.相互促进,全面协调发展的原则。适应党内民主建设的新情况、新要求,把党务公开与院务公开及单位(部门)办事公开有机结合起来,通盘考虑,统筹安排,通过党务公开,进一步完善院务公开的形式和内容,形成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大公开”工作格局。  

(二)目标任务。  

力争通过推进党务公开工作,实现如下目标:  

1.建立一个工作机制,使党务公开工作不断深化。通过探索实践,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协调、党办落实、各基层党组织、各系部处室密切配合、上下联动的党务公开工作格局。  

2.创建一批公开制度,使党内监督管理不断强化。通过探索实践,建立健全党内情况通报制度、党内情况反映制度、党内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党内事务听证咨询制度、党员定期评议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制度、党内例行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党务公开评价制度等,使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表达权、监督权等民主权利得到保障,党内监督得到加强,促进党委决策更加科学化、民主化。  

3.创新一批公开载体,使党内事务透明度不断提高。围绕党内信息上下互通,党员意见表达便捷,传统手段与科技手段并举的要求,整合现有资源,积极创新一批具有时代特色的公开载体,强化社会监督,促进权力运行更加透明。要建立完善6类基本载体:党务公开栏、网站、广播电台、腾讯通、有关会议文件、党务公开信息员等载体。  

4.解决一批热点难点问题,使服务群众理念不断强化。通过党务公开,进一步畅通党和群众的沟通联系渠道,使师生员工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较好解决,让广大党员、群众直接感受到党务公开带来的变化,力争使广大党员对实行党务公开工作普遍满意。  

(三)领导小组。成立以院党委书记为组长;党委委员为副组长以及党(院)办、党总支负责人等组成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党(院)办)。  

三、党务公开的内容、程序、时限和方式  

(一)党务公开内容   

1.重大决策、决议、决定及落实情况。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决议、决定和工作部署情况;党委确定的改革发展目标、规划以及与师生切身利益相关的重要决策及落实情况;全局性、阶段性工作部署的执行和落实等情况。  

2.思想建设情况。党委成员和中层干部学习计划及其落实情况;文明校园、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开展情况;理论学习和教育培训计划及其落实等情况。  

3.组织管理情况。年度党建工作计划、组织设置、换届选举,发展党员、民主评议、创先争优、公开承诺,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党务工作经费管理和使用,党员权利保障等情况。  

4.领导班子建设情况。领导班子职责分工、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执行民主集中制,召开民主生活会,年度考核评价等情况。  

5.联系和服务党员、群众情况。听取、反映和采纳党员、群众意见建议,帮助党员、群众解决工作、学习、生活实际困难,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接待来信来访、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办理涉及党员、群众切身利益重要事项等情况。  

6.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执行廉洁自律有关规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党内监督制度、述职述廉、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支持并认真查处违法违纪党员等情况。  

7.党员代表大会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办理情况和双代会代表提出的热点问题督办情况。  

8.其他应当公开的事项。  

(二)公开程序。  

1、收集审查公开内容。公开的内容、范围、形式由党务公开办公室提出,内容涉及各总支部(支部)、处室或个人的,由所涉总支部(支部)、处室或个人提出,党务公开办公室审核。  

2、审定公开内容。对属于党务公开的内容,党务公开办公室提交党务公开领导小组审核决定公开。  

3、实施公开。对审定公开的内容,按公开的形式与时限,党内公开或先党内、后党外的顺序公开。  

    4、意见反馈。学校设立意见箱,收集党员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党员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调查处理,并及时整改。  

    5、整理归档。按照档案管理的要求,对党务公开中形成的资料进行登记归档,妥善保存。  

(三)公开时限。  

公开的时间与公开的内容相适应,原则上固定内容长期公开;常规工作定期公开,一般每季度或每半年更新一次;年度工作逐年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工作随时公开;热点问题及时公开;重点事项适时公开。  

(四)公开方式。  

坚持“规范、实用、简明、灵活”的原则,针对公开的内容确定有效的公开形式,及时公布党内信息,畅通党内信息上下互通渠道。主要采取以下三种方式:  

1、适宜在党内公开的,通过党内会议、文件、通报、公示等形式进行公开。  

2、适宜向全校公开的,通过公开栏、网站、广播电台、腾讯通等形式进行公开。  

3、需向社会公开的,通过学院网站、院报、社会媒体等形式进行公开。  

关系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采取分步公开的办法,先公开初步方案或意见,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并修订后再公开。  

四、党务公开的实施步骤  

学院党务公开分四个阶段组织实施:  

(一)动员部署阶段(91日至15日)  

1、学院党委召开党务公开工作会议,研究制定党务公开工作方案,成立学院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指导学院党务公开工作。  

2、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党务公开的对象、内容、范围、程序、方式、时效等重点环节,指导党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3、召开动员大会,广泛动员全院党员、群众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满腔热情投入到党务公开活动中。  

(二)组织实施阶段(916日至1015日前)  

1、建立一个党务公开的审批程序。凡是要公开的内容、范围,由党务公开办公室将拟公开事项呈报主管领导,由主管领导把关同意后,经由院党务公开领导小组确定审批后予以公开。对特别重大、敏感的事项一定要由学院党委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必要时上报上级党委审核把关。  

2、实现“四个一”的目标。形成一批党务公开先进实用的平台载体,一套保障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制度办法,一批解决热点问题、促进科学发展的成果,一套党务公开实践的经验总结。  

3、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促进党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创新建立4项基本制度:  

1)例行公开制度。列入党的基层组织党务公开目录的事项,应按规定及时主动公开;对目录中暂时不宜公开或不能公开的,报上一级党组织备案。公开事项如需变更、撤销或终止,按分级管理的原则报上一级党组织批准。  

2)依申请公开制度。党员可按有关规定向党的基层组织申请公开相关党内事务。对申请但暂时不宜公开或不能公开的,由党委在接到申请的5个工作日内向申请人说明情况,并报上一级党组织备案。  

3)特邀监督员制度。建立党务公开特邀监督员制度。监督员由本组织党员担任。也可聘请部分党外人士担任监督员。  

4)党务公开与其他公开的联动制度。建立党务公开与院务、系务公开协调运行的联动机制,以党务公开推动其他各类公开。  

(三)总结完善阶段(1016日至1030日前)  

1、设置意见箱,及时收集党员、群众对党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完善党务公开工作。  

2、全面总结党务公开好的做法和成功经验,并提炼上升为制度,用制度形式固定下来,使党务公开实现长效管理。  

四、工作要求  

1、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深化认识党务公开的重大意义,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参与意识及责任意识,使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的观念,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党务公开工作上来,积极支持、参与党务公开工作。  

2、加强领导,强化责任。坚持“党要管党”的原则,党务公开工作要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公开办组织实施,各总支部、各处室密切配合、党员群众积极参与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党务公开工作的要求,紧密结合分工职责和工作实际,落实“一岗双责”制,强化措施,扎实推进,务求实效。  

3、通力协作、紧密配合。各总支部、各处室要大力支持配合党务公开工作,加强与党务公开办公室的联系,不定期地反映工作动态,并注意收集反映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为党务公开提供必要的信息。  

4、统筹规划,注重结合。各系部处室要按照党务公开工作的要求,正确处理好党务公开和院务公开的关系,把党务公开和院务公开有机结合起来,做到既有党务公开情况,又有院务公开情况;既有党内重大事项,又有院务的重大执行情况,形成互相促进、协调运作、共同提高的工作格局。  

   

   

   

    

              
上一篇: 《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新旧对照
下一篇: 《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发展党员工作规程》
学院首页 | 学院简介 | 联系方式 | 地理位置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电话:0752-3619806、3619808、3619121、3256789
粤ICP备080101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