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 页    |    党建动态    |    党务知识    |    学习资料    |    党员风采    |    党建问答    |    党委简介    |    廉政建设    |    师生作品
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在线 > 党建动态
更多
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党建工作要点
发布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19   查看
2019年是“十三五”规划决胜之年,也是学校建设落实年。学校党建工作以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按照省、市教育工委的工作部署,紧扣建设落实年中心工作,以提升党组织组织力为主题,以一学院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为抓手,从严治党,砥砺奋进,推动学校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加强思想武装,发挥政治引领作用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好“学习强国”平台,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教师自觉学习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学习质量和活跃度。激发大家把思想政治学习和专业业务学习紧密结合的热情,培育校园学习新风尚,打造更加浓郁的学习氛围。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高标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三进”教育活动,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精“博学论坛”品牌,做优“读书沙龙”特色,举办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培训班,创新培训模式,提高培训实效。开展2019级新生党章学习活动,强化新生党章学习教育,提高党组织的向心力和吸引力。
二、落实责任,抓牢抓实意识形态工作
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管理权、话语权,加强制度建设和规范管理,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全面组织落实“防范七类重点”和“六项责任制”。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召开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会议,把学校打造成为防范境外敌对势力渗透的“护城河”、“防火墙”,创建平安和谐校园。按照“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要求,让广大师生认识到学术无禁区,课堂有纪律,教书尽职责。充分利用党建实体阵地和网络阵地,建设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校园主流舆论。
三、提升组织力,不断推进党组织建设
按照省教育工委的部署,认真实施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建设。继续推动学校党委《关于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实施方案》的落实,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在校内开展对标争先活动,持续推进“双带头人”工程。突出“党味”,推行一学院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实现党建工作项目化,突出工作亮点,打造党建特色。开展校级思政与党建课题申报立项工作,提高思政与党建理论研究水平。强化党员和党组织的政治责任,发挥党员在职称评审、四定、服务地方企业等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牢固党的根基,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继续推行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继续用好“惠州先锋网”智慧党建平台,强化支部“三会一课”制度,提高党组织生活质量,使党组织活动更好地融入中心工作、融入党员需求、融入群众关切。紧扣人事制度改革,对党的组织和党务干部进行调整,优化组织设置,使党建工作与人事改革步调一致,同频共振。
四、推行标准化建设,加强党支部建设考核
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制定《学校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方案》《党支部考核办法》,推行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加大党支部考核结果的使用力度。加强分类指导,开展“先锋支部”创建,推动党支部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
五、继续开展“书记项目”申报立项和微党课竞赛活动
突出政治建设,坚持问题导向,做好2019年度基层党建“书记项目”申报、立项和落实工作。举办“颂祖国·感党恩”主题微党课竞赛,讴歌党的光辉业绩,激发党员爱党爱国的热情,不断提升党课的感染力和吸引力。
六、聚焦中心,服务学校大局
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地位和作用体现在方向、原则和服务事业发展的推动上。按照“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要求,立足部门职能,精心设计工作载体,实施“先锋工程”,争创“先锋党支部”、“党员先锋岗”,不断强化党员先锋意识,建设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心态阳光的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将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推动中心工作又好又快发展,激励广大党员在具体岗位和实际工作中建功立业。把党建、学工和思政教育工作融入组织、融入管理、融入师生、融入活动。多种形式开展党性锻炼,拟开展一次党务干部赴省外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教育广大教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更好地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切实开展好纪律教育月专题活动,举办师德征文和廉政纪律教育,杜绝不正之风。
七、推进三全育人,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巩固深化“大思政”工作格局,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召开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继续推进三全育人,实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积极构建思想政治工作十大质量提升体系,提高思政育人成效,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继续实施党委书记、校长和院党组织书记、院长上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制度。进一步加强辅导员和学工队伍建设,强化青年学生思想引领和价值塑造,开展“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和惠州红色传奇故事演讲比赛。增强大学生诚信意识和廉洁意识,组织学生党员、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到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参观。会同惠州市党史研究室和惠州市红色文化促进会共建大思政和党建教育基地。
八、坚持政治标准,做好党员发展工作
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和《学校党员发展规程》,规范发展程序,精准培养发展党员。坚持政治合格为首要标准,严格党员发展“三投票五公示一答辩”制度。严格执行党员发展年度计划,加大对学校中青年教师的发展力度,落实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专人负责与月报制度,实现党建工作由数量向质量的转变与提升。
九、弘扬主旋律,加强宣传思想工作和校园文化建设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国两会精神,紧扣学校工作主线、强化思想引领,牢牢把握导向,弘扬主流价值,开创学校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打造好学校新闻中心、团委新媒体中心和十四个二级学院微信等优质校园宣传新媒体平台(即2+14新媒体宣传平台),进一步加强学校宣传部新闻中心、新媒体中心以及各二级学院新媒体平台的建设,大力宣传学校广大党员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事迹,讲好惠经故事,通过营造浓厚的舆论宣传氛围,推动党建工作的深入开展。宣传部门以统筹规划校园环境文化建设,会同人文基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研制并实施《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文化建设方案》,提升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和品味。
十、发挥党建带工建团建的作用,指导和支持工会工作
不断加强对工青妇工作的领导,以党建带群建,推动工会、团委等群团组织增强政治性、先进性,提振精气神,共同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筹备召开双代会,做好庆祝“三·八”妇女节活动、教工趣味运动会及群团组织建设等工作。关心关爱党员干部职工,特别是女职工、老党员、困难党员、困难职工精神文化生活。开展多种形式的创建活动和文体活动,提升职工身体素质。充分发挥工会、教代会在学校民主管理中的作用,凝心聚力,提高教职工主体意识,促进学校发展。坚持党建带团建的原则,激发共青团工作活力,发挥共青团在服务教育教学大局,促进学生自我成长中的独特作用。把培育良好校风、学风、考风贯彻到共青团工作之中。继续举行升旗仪式暨国旗下的讲话,培养学生爱校、爱家、爱国的高尚情怀。做好思想引领、活动促进、实践育人等重点环节工作,充分发挥学生团支部、学生会、学生社团的作用,畅通与学生沟通的渠道,及时准确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和行为习惯,有针对性地组织各项知识性、实践性、趣味性活动,促进学生政治进步和健康成长。
十一、做好统战工作,凝心汇智共商共建共享惠经院
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协调关系、沟通思想、凝聚人心的优势,创造性地开展统一战线工作。组织学校民主党派和无党派知识分子,开展“共商、共建、共享惠经院”主题实践活动,推进建设落实年年工作任务落实。举办座谈会,向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通报学校重大事项,虚心听取意见建议。
 
              
上一篇: 增强问题意识 推动改革发展
下一篇: 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纪委2019年工作要点
学院首页 | 学院简介 | 联系方式 | 地理位置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电话:0752-3619806、3619808、3619121、3256789
粤ICP备080101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