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传统教授内容 打造“接地气”的思政课
作者:思政部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8-06-30
       2018年5月29日,我校思政部张书光老师的课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高校思想教育教学中的应用研究》获
惠州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2018年度重点课题立项,这是继张书光老师2017年9月的课题《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在民办高校思想教育教学中应用研究》被广东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立项之后的又一重大喜讯。张书光老师的两个教改课题成功立项跟我校校领导近一年多来倡导的大思政教学改革的实践密不可分。
      在教育部的倡导下,全国高校都在探索思政课改革的方式方法。思政课不是纯粹的知识之学,它将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若要学生真心喜爱思政课并从中受益,必须要唤起学生对理论的内在需求,直面问题因材施教,以及对课程系统规划,打造能讲、会讲能引起学生共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结合这样的理论要求,我校思政部在校党委书记李引枝、赖美琴书记关怀和李珍主任直接的领导下经过多年的摸索和近两年的实践,思政部探索出一条全新的方式方法。主旨是更新传统教授内容,打造“接地气”的思政课。具体就是一方面,以思想政治教育原理和方法为指导,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进高校思想教育教学为出发点,以高校提高思想教育教学时效性为依托,发现和提出问题,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高职院校思想教育课堂应用这一主题进行探讨,从高校的自身实际及自身特点探索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思政教育课堂上的应用;另一方面,线上和线下相结合。即以思政教育为魂,经济发展为体,一网代替多网,打造高校联盟生活圈,课上课下全覆盖,一网定终生,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地位。
      大学生是当前社会思想最活跃的群体,但由于年龄原因,思想极易被动摇,故应特别重视。高校课堂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战线,伴随社会及科技通讯工具的发展,课下思想政治教育将更加重要。所以打造高校联盟生活圈迫在眉睫。但当前许多高校的政治宣传普遍是只宣不传,或者只宣一时不重长远即缺乏毕业后的引导。因此高校联盟生态生活圈鉴于此不光要注重宣传,还要注重大学生交往及毕业后生活及工作等。大学生生态生活圈借用App不仅把本校师生结合为一个统一体,也可把全惠州全广东的甚至全国的大学生结合为一个统一体,该圈里的大学生不仅可以资源共享,还可以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源。该系统将突出以思想政治教育为主,外加经济推动( 因为该圈有数量庞大的大学生群体,可有目的的引导相关的商业及大学生学习及娱乐)把大学生课下及毕业后的相关问题有机的结合起来,不像传统大学生毕业后高校就很难为学生服务了。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