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学院曲建国院长带队参加“基于OBE理念的新商课专业群建设三级认证标准”专题研讨会
作者:余庆泽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9-12-30
         2019年12月28日,工商学院曲建国院长一行三人,出席了由广东省人才研究会、广东职教桥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职教桥”)和麦迪思国际职教研究评估中心联合举办的“基于OBE理念的新商科专业群建设三级认证标准”专题研讨会。本次研讨会参会者有广东科学技术职业技术学院高职研究所所长严中华教授、深圳职院技术学院原教务处处长汪治教授等15个专家代表。这是广东省内乃至国内第一次由企业牵头、高职教育OBE专家参加且OBE专家阵容最大的、以“OBE”为主题的研讨会。会议探讨OBE在新商课专业(群)建设中落地及其认证等相关事项。

图1:研讨会现场

图2:参会的专家合影
          本次研讨会的主办方“职教桥”位于广州高塘石工业园内,10多年来致力于新时代背景下校企协同育人平台实践探索与信息化建设。公司陈劲总经理讲话,表示公司未来立志于通过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搭建一个基于OBE理念的高职专业(群)建设的一体化信息化平台,把职业教育与行业和企业紧密对接,通过平台协同提供行业大数据分析、人才需求分析、人才培养方案研制管理、课程标准制定等专业服务,协同完成职业教育内涵建设的重要环节,包括专业规划、教学实施、人才测评和人才推送等内容,最终协同实现精准育人与精准就业的目标。他希望该平台在OBE理念引领下,在以严中华教授带头的OBE专家团队的指导下,未来能以标准化、大数据、信息化、智能化(“三化”)助力职业教育专业(群)、课程建设,使教师从繁杂的“手工”工作中解放出来,专注于课程改革和课堂教学设计与组织,实现“学生中心、成果导向和持续改进”,从而帮助职业院校解决面临的很多难以解决的“三化”等问题。

图3 “职教桥”副总经理蔡宗山讲话
        麦迪思国际职教研究评估中心白雪老师介绍了高等职业教育新商科专业(群)认证标准与实施办法的讨论意见,包括认证理念、原则与认证等级与标准,初步提出初级、成长级级成熟级等三个认证等级。

图4:基于OBE新商科专业(群)认证原则
        作为主办方力邀的国内著名OBE专家、也是本次新商科三级认证标准起草的专家之一,严中华教授讲话指出,“职教20条”蕴含OBE理念!但先进教育理念OBE要融入专业(群)建设,若没有第三方信息平台是很难以落地的。他希望“职教桥”能担当起这个重任,同时倡议率先在广东成立“OBE创新研究院”。严教授坚定信心地说,我们OBE是一定要做的,全球发达国家教育界都在做!2020年一定要启动新商科OBE认证、一定要做下去,而且一定要成就。这是一个在职业教育领域辛勤耕耘20多年的教育家的使命和情怀。他充满激情地说:今天在座的专家代表是广东OBE理念的实践者、推动者,因为有大家,因为大家有一个共同目标和使命,相信广东在新商科的OBE开发、认证和推广等领域将会领先全国,因此今天的会议很有划时代的意义,各位的付出与努力也必将载入史册。

图5:严中华教授讲话
        对于OBE落地、助力新商科专业(群)发展这样一个宏大的事情,与会专家代表踊跃发言、各抒己见、献言献策,纷纷支持主办方的志向和严教授的倡议,希望早日建成基于OBE的专业(群)建设一体化信息化平台,助力专业内涵建设。其中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工商学院院长曲建国教授提出了六点宝贵意见:(1)组织机构先要搭建起来,才有专人做事、运作;(2)确定主要业务:要做什么事情,比如需要进行什么课题研究,如评价方法、评价指标体系、学习成果考核等;(3)培训;(4)认证;(5)推广:院校的教学处长要先过关;(6)评奖、咨询;(7)2020年行动计划等。

图6:曲建国教授(中排右起第一)
        本次研讨会在大家对OBE助力新商科专业发展的憧憬和希望中结束,期待在大家共同努力下,“OBE创新研究院”各项事项顺利开展,也期待下一次OBE研讨会有新的进展。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电话:0752-3619806、3619808、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