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新生的学习问题
作者:叶丽霞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9-09-28

刚从中学毕业考上大学的大学生,都要经历学习心理与学习方法的适应期,有的同学很快就能适应,但有的同学则适应得很慢,这些不适应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不适应大学授课方式和考试方式

2.      不适应大学的学习方法

3.      学习五计划性

4.      不会有效地利用时间

5.      不善自学  

 

解决方法:
 

1、要培养自主学习能力
(1)    学习具主动性自己做时间的主人,确立人生目标,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有计划地进行学习,能充分利用自习的时间。

(2)    多渠道学习除了在课堂上学习外,应该充分利用图书馆、资料室的图书资料进行自学,积极参加有关的学术讲座或课外兴趣小组的学习研究,并能主动拜访老师或师兄师姐,正确老师和同学对自己的指导和帮助。

(3)学习具选择性善于选择参考书或文献资料,有选择地学习,而不是盲目学习。

(4)探索性学习具备探索的态度,对资料及各种信息进行分析,取其精华,弃其糟粕。要参加一定的社会实践活动,了解社会,增长知识和能力。

(5)充分利用网络利用电脑网络的正面作用,开展自主学习,丰富和补充自己的学习内容。
 

2、确立志向,发展创造性思维能力
大学阶段是抽象思维迅速发展,尤其是辩证逻辑思维发展以及创造方向确立的重要阶段。大学生在专业或学科的学习与研究中,与未来的创造目标联系起来,学习的目标与动机如果是正确的,学习的毅力就会大大加强。因此,大学生有正确的学习动机和目的非常重要。
 

3、应重视发展自己的智力和能力
在学习时不要满足于吸收现成的知识,而应当多思考,举一反三,并尽可能运用自己掌握的知识,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大学阶段培养自学能力很重要。自学能力由以下5个主要因素构成:

(1)    独立阅读能力

(2)    组织学习能力、确立目标,持之以恒

(3)    自我监督和自我调节能力

(4)     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5)     自我创新能力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