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一例学校恐怖症治疗的思考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8-05-11

  让人焦虑的预约
  我最早是在我们心理咨询中心的录音电话中听到涛的妈妈何女士的声音的。她的声音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是一种非常虚弱甚至有些暗哑的声音,令我听上去非常不舒服。她希望为她的儿子预约咨询,而且说十分急迫,并指定要我咨询。

  我当时非常忙,也很累,因为正逢寒假结束,学校开学,我们的心理咨询中心有不少事务性的工作要做,而且不断有一些有关心理咨询的培训讲课任务,再加上手上有两个咨询个案正在进行中,我并不准备接这个个案。我们的心理咨询中心的心理咨询员守则中有一条就是“在自己身心状态不佳的情况下不接受咨询任务,而应向当事人说明情况,做好转介工作”。(这一条往往是许多心理咨询人员忽视的。有的咨询人员由于职业职责所在或个人的工作热情,甚至经济收入方面的考虑,在自己身心状态不佳或缺乏治疗经验的情况下接待来访者或病人,这不是一个好的做法。因为在这种情况下,当事人往往得不到最好的接待。两个状态不好的人在一起会有怎样的交互作用产生呢?心理咨询或治疗本来就很辛苦,要求咨询师或治疗师付出大量的心力,而若咨询师或治疗师既要应付自己,又要应付求询者,就更容易burn-out了。)当然,这些只是原因的一部分。我内心深处的不愿意还来自我对这样的家长有一种偏见,这种偏见源于我的心理咨询经验:录音电话中的声音让我觉得家长的急迫和脆弱,这样的家长往往不到病急事大是不会想到心理咨询的,而家长的不镇静往往意味着家长的心态和教育方法是有问题的,在这样的家庭中成长起来的孩子往往是很难矫治的,尤其是很难在短时间内通过心理咨询见效的。

  不过,我的专业素养告诉我,我必须清醒地意识到自己的这种先人之见,并小心应付它,以免将它带入我的咨询进程,对咨询的效果产生负面的影响。 于是,我打电话与涛的妈妈何女士联系。我再一次在电话里听到让我感到焦虑不舒服的声音。她再三恳请我见一见她的孩子,她初2的孩子已经有半个学期不愿上学了,现在开学了,在寒假末期孩子答应母亲开学后重返学校,而事实上孩子到学校去了一天就又不愿去了。作为母亲,她十分着急,不知所措,希望我无论如何挤出时间和她的儿子谈一次。

  我向她一再解释,心理咨询不是简简单单的谈一次,建议她另找更合适她儿子的咨询员,并表示愿意做转介工作。但她丝毫不为所动,反而认为我的推辞是认真负责的表现,希望我能接待她的孩子。在她的坚持下,我只得应允下来。(这就是我们这行工作人员的通病之一——“心太软”。固然心肠硬、冷漠的人不适合做咨询,但过于热心、心软、缺乏原则的人也不适合做咨询。

  心理咨询和治疗是一项非常专业的工作,应该有自己必须坚持的工作原则和方法,尤其在心理咨询和治疗尚未充分普及的地方,用专业的做法引导人们对心理咨询和治疗有正确的印象和认识是很重要的。否则,对这项事业的长远发展和职业化进程恐怕并没有什么好处。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