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团委工作计划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3-17

 

共青团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文件
 
 
惠经职院团〔2017〕1号
 
 图片2.jpg 
 
2017年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团委工作计划
 
在新的一年里,校团委将在校党委的领导下,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突出迎接党的十九大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这条主线,按照党中央及团省委关于群团工作部署,着力改革攻坚,大力推进从严治团,克服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为目标,紧紧围绕全团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四维工作格局,深入实施思想引领行动、素质拓展行动、权益服务行动、组织提升行动等四大行动,切实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不断增强团工作的吸引力和凝聚力,竭诚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更好地发挥共青团的基础性、源头性、战略性作用。现2017年团委工作计划如下:
一、强化思想引领,充分发挥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生力军作用
1.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继续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以春季开学为契机,开展一学一做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四进四信活动构架下,开展一学一做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基层团支部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做一名合格共青团员为主要内容,2017年举办至少4次主题团日活动:春季开学初,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题;五四期间,结合记念建团95周年、围绕喜迎十九大、坚定跟党走的主题;秋季开学初,结合暑期社会实践,围绕纵览五年变化,增强四个自信,喜迎十九大召开的主题;围绕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主题。开展1次主题海报设计大赛、撰写1批体会短文,提升一学一做在青年学生中的知晓度、覆盖面。
2.深化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进四信活动,推动讲话精神进支部、进社团、进网络、进团课,以喜迎党的十九大召开、建团95周年、建军90周年等时间节点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基层团支部的组织活力,加强团员意识教育及爱国主义教育,倡导团委(总支)书记上第一堂团课;基于网络平台,利用新媒体手段加强、创新团课这一传统载体,在各二级学院基层团支部开展微团课比赛,打造团课新模式,力争取得微力展现,凝聚团学骨干效果。
3.深化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进一步完善青马工程(青马班、精英班)的培训体系,总结经验,反思不足,科学设计培养路径,不断探索新模式,让更多团干部参与到培训体系中,推进制度、师资等方面建设,整合资源,扩大培训面,完善学生干部选拔与培养机制,提升团学干部的工作水平。精英工程已于11月份启动,由各二级学院大二学生骨干组成,开展关于学业提升、领导力、团队建设等素质能力提升培养,计划将实施到今年5月份。同时,计划于5月开展青马工程培训班,由各二级学院大一学生骨干组成,开展关于公文学作、活动策划与组织等理论能力提升培养。
二、着眼素质拓展,全面促进青年学生成长成才
1.加强品牌建设,提升工作实效。统筹制定我校两节一课系列实施方案,即科技节、艺术节以及微团课系列实施方案。将学生的专业专长与活动结合,推动学生参与科技实践,深化高校素质教育,并作好准备参加第十四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以及第十二届广东大中专学生校园文体艺术节。
2.开展学业优异、道德践行、创新创业、自立自强、网络宣传等各类学生典型榜样的选树寻访,带动广大青年学生创优争先、向上向善。
3.以健康第一为指导思想,以学生宿舍、班级等为主体,继续开展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三走活动,深化线上+线下组织方式,结合社团管理,开展优秀体育社团创建与评比活动,
4.广泛开展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利用传统节日、重要纪念日等契机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等。
三、突出权益服务,服务青年学生健康成长
1.服务学生就业,突出困难帮扶。发挥团组织优势,着眼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发展,关注毕业未就业学生群体,结合实际开展就业服务,实施千校万岗毕业生就业精准帮扶行动。加大对四个关注的帮扶力度,解决学生实际困难,促进学生的社会融入。
2.结合挑战杯”“三下乡等品牌工作,促进教师与学生教学相长、共同提高。
3.搭建网络新媒体平台,及时收集、听取涉及广大同学切身利益和普遍诉求的问题,同时,促进各学生组织在学校治理中发挥重要作用。
四、狠抓从严治团,不断提升团组织活力
1.加强团员先进性建设,增强团员光荣感。广泛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动全体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
2.完善一心双环团学组织格局的建设,以团委为枢纽和中心,以学生会组织为主要学生组织,以学生社团和青协为外围延伸手臂。
2.推动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明确团支部工作职责,创新团支部设置方式,提升团支部工作活力,形成可复制、能推广的经验案例。同时,加强基础团务管理和团员意识教育。加强团员意识教育,坚持执行戴团徽、唱团歌、举团旗和"三会两制一课"等制度,注重创新方式方法、提高质量实效。
3.落实团代会学代会定期召开。计划4月份召开2017年共青团代表大会,11月份召开2017年学生代表大会。
4.进一步完善校团委、团总支、团支部管理模式,修改并完善团学组织各项规章制度,确保各项制度可执行,并且落到实处,同时,完善学生干部的选拔与培养机制,提升团学干部的工作水平。
五、把握时代前沿,推动网上共青团网上学联建设
1.加强微信、微博、网站、APP应用等新媒体阵地建设,努力实现粉丝数增长与影响力提升的并进。发挥新媒体管理服务平台作用,构建线上线下融合、资源整合共享、实现信息传递的有效扁平化,加强学生组织与青年学生的联系互动。积极探索在直播平台、QQ空间等开辟新的工作阵地。
2.完善青年之声平台,发挥青年之声在共青团工作中反映学生呼声、回应学生诉求的服务作用;配合团市委推进智慧团建工作,实现基础团务、团员管理和团的信息统计网络化。
 
附:2017年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团委主要活动一览表
 
 
 
 
共青团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7年3月17日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