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 页    |    党建动态    |    党务知识    |    学习资料    |    党员风采    |    党建问答    |    党委简介    |    廉政建设    |    师生作品
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在线 > 党建问答
更多
党支部请示汇报制度
发布作者:    发布时间:2008-12-01   查看

  请示汇报工作制度是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的基本要求之
  党员向自己的组织汇报思想和工作是党员的义务,党的下级组织向上级组织请示汇报工作是基层党组织的义务。建立党支部请示汇报制度,有利于理顺工作关系,加强上下沟通,提高党支部工作的整体意识,有利于统一认识、增强战斗力;有利于坚持党支部的集体领导、发扬党内民主,保证本支部建设的正确方向和促进年度任务的完成。党支部请示汇报制度主要包括,党员向党组织,党小组向党支部以及党支部向上级党组织请示汇报的制度。

  一、 请示制度
  1. 凡是规定必须请示得到批准后方可执行的事项,必须先请示,征得上级同意;
  2. 凡属职权范围外的重大事项,必须事前请示;
  3. 凡属下级向上级请示的工作,要按照工作分工逐级请示,不得越级;
  4.支部日常工作由支部书记负责,支部书记不在时,由副书记负责。确保及时、准确地把上级的指示精神传达到所需传达的范围,以便正确地组织实施。

  二、汇报制度
  (一)党员定期汇报制度
  (1)每个党员都要定期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和工作。
  (2)汇报的内容可以是党员自己的学习、思想和工作情况,也可以是其他党员的模范事迹、不良倾向或问题。
  (3)党员汇报要抱着对党负责、对同志负责、对事业负责的态度,忠诚老实,实事求是。
  (4)党员汇报可以是在党的组织生活会或党小组会上,也可以单独找党组织负责人汇报。
  (5)长期外出的党员,必须以书面或邮件形式,定期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和工作。
  (6)党组织要认真听取党员的思想和工作汇报,做好记录,并做好个别党员的思想工作。
  (7)对长期不汇报思想的党员,要进行必要的批评教育。
   (二)支委会定期汇报制度
   支委会按季或分阶段向支部党员大会和上级报告工作,主要内容是:
  1、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委决定、指示,加强党支部对全体党员的思想政治领导的情况。
  2、支委会、党小组和党员执行和落实支部党员大会决议的情况。
  3、工作中的经验教训或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
  4、坚持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党支部自身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的情况。
  5、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情况。
  6、对共青团、工会、妇女工作的领导情况。
  7、党支部今后工作的建议。

   三、请示汇报的方法
  1、党员定期参加党支部和党小组的生活会,在党的组织生活会上,进行请示汇报。
  2、党员自己或发现别人思想或工作有什么问题、出现什么情况,随时向党组织汇报。
  3、党员外出时,应当每季度用书面形式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和工作情况一次。
落实党员汇报制度,党支部必须健全配套措施,按期召开党支部和党小组生活会,针对汇报情况及时做好认真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
  4、党小组向党支部每月请示汇报一次;党支部向上级党组织每季度请示汇报一次。可以采取口头汇报或书面汇报两种形式。
  5、要按照个人服从组织、下级服从上级的原则,对需请示报告的事项坚持逐级请示、报告,杜绝超越权限自行其是的现象。 
  6、请示、报告问题要抓住重点和关键,做到简明扼要。请示、报告问题要做到思想端正,实事求是,不得随意歪曲和编造。

 

              
上一篇: 党员民主生活会制度
下一篇: 三会一课制度
学院首页 | 学院简介 | 联系方式 | 地理位置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电话:0752-3619806、3619808、3619121、3256789
粤ICP备08010194号